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暗角


    照片拍攝得很明亮,這是早上的西勢美。西勢美是苗栗的私娼寮,只要是苗栗市人,沒有人不知道。晚上閃著暗紅的燈光,女體斜靠在門前。之前都是晚上騎車快快經過,今天才發現這些女人都是上五十歲的阿姨,海哥跟我說這邊大概是500元15分鐘的行情。因為是大白天的緣故吧,門雖然開著,但沒什麼人影,反倒是許多小型寵物犬出出入入。

    今天的任務是協助獨居老人整理環境,沒想到會來到這裡。老阿婆今年93歲,屋舍隱藏在私娼寮中,一樓的鐵皮平房意外有眷村的味道,裡外整理得乾淨,相當有生活感。她希望我們可以幫忙清除庭院的雜草。除著除著,被隔壁的阿姨叫住,要我們幫忙鋸樹,沒想到通往某間房的後院。好不容易鋸掉兩顆樹,阿姨又要我們清雜草,可是離開時間已經快到了。她開始拜託我們。拒絕的感覺並不好受,我在想她需要的資源決不只是免費除草壯丁而已。這裡是被遺棄的角落,人人都知道,連我輔導的國中生都知道,但就是沒人正視她的存在。「有需要就來,可以撞就好」海哥這樣講。

    因為打掃的緣故,有機會近距離看到間房的模樣,沒想到跟我在Golok住過幾天的愛人小巢很像。我上次田野,為了省錢,跟B還有他的泰國女友住在一起。大概就類似這樣的空間,小客廳、房間、浴室以及簡單的吹煮用具。情慾歇腳的地方,原來只要這樣簡單。我有時會想,性工作者離「公民身份」的距離有多遠?生存線能把人綑得多緊、多深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