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從根爛起的苗栗地方民主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dec/29/today-t1.htm

台灣的地方政治是黑盒子,始終沒人能清楚地講出來那是怎麼運作的,或許那從未能用言語表達,那是義氣、恩情、人情…關乎情緒、肢體語言和一種只能意會的做人境界。我在地方蹲了快一年,也只能說個大概,能看到行為,卻離神髓還很遠。這一套黑盒子,在威權時代稱為恩庇侍從體系,國民黨在每個縣市扶持了雙派系,用壟斷特許資源跟交換政治忠誠,經過頭人層層轉介,下放人情紅利,最終取得大眾選票,建構形式民主。民主化以後,恩庇侍從體系在中央層級瓦解了,在地方卻還尾大不掉。

以苗栗縣來說,報導中所點出的時間,恰好正是地方政治生態從派系對立轉向派系合縱的年代,以降的縣長都是脫黨,自組派系聯軍當選,之後再歸回黨籍。當派系能夠這樣交錯之後,原有的政治社群分類不再管用,與其用派系,不如用人馬來看。苗栗劉黃演義的局面在1993年打破,恩庇侍從體系瓦解後,大規模的壟斷尋租空間變小,選舉資源不在以派系名義發放,改以特定的政治人物,地方上才會說,在傳統劉黃兩派之外,還有何系(何智輝)、傅學鵬(傅系)現在則是劉系(劉政鴻)。整體政治條件已經改變,過去威權時期,制度設計有利於贏者全拿,派系惡鬥不休。而現在,恩庇體系所布建的資源機構都還在,只是派系已經沒有整合的條件了,每個資源機構由各自的地方山頭盤據,誰也沒必要服誰,所以,最終形成的共主,是能拿到最多資源往下發放的人。我認為,這是為什麼苗栗這幾年徵收案層出不窮的深層因素:政治共主必須不斷創造利多去籠絡地方山頭,而在長期淘空自然資源後(煤礦、林木),現在轉向最底層的農民和工人開刀,從中央取得重大建設計畫的名義,假借公共利益之名,將人民的身家財產變換成自己的政治紅利。再往上一層來說,中央政權也是利用這一套來籠絡地方,上下交相賊。

而這一整套機制得以運作,更有賴於地方人民對政治的想像。地方人民渴望著建設,他們不在乎國體和制度,不在乎三權分立的制衡,重點是各式各樣有助於家戶延續的補助和設施。他們不會去區分鄉長和鄉代的差異,不會去區分縣議員和縣長的差異,每一個都是應該佈施恩澤的父母官。恩庇侍從體系雖然瓦解,可是鄉民心中的恩主還深深烙印著。這種恩主政治觀,由下而上,最終讓我們看到20年近乎空轉的地方議會。

最後,我想說的是,我最擔心的事情其實正在發生,剷田王正在推動的大閘蟹,我覺得是在試水溫。當中央釋放的政治紅利已經無法滿足地方山頭,地方山頭另外尋找更高層的恩主時,非體制的政治嫁接就完成了,到時真的欲哭無淚。所以我覺得發展在地經濟,不只是提昇在地生活水準,更是鞏固地方民主的重要環節。這是我們這個世代艱難的使命,責無旁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